欢迎访问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工商管理系!
当前位置:首页 > 会计

会计

专业介绍(大数据与会计(本科))
发表时间:2023-06-01     阅读次数:     字体:【

专业荣誉:大数据与会计专业2004年获批河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,2009年获批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,2011年获批职业院校财经商贸类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,2018年建成全国“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”骨干建设专业,2021年建成“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”财经类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项目,2021年大数据与会计教师团队立项为“河北省提质培优行动计划(2020-2023)”教师教学创新团队,2022年立项为“河北省数智化财经管理协同创新中心”,教师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。建有省级优质专业资源库,国家级1门精品在线课,省级2门精品在线课,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,其中SCI期刊3篇、核心期刊20篇;完成横纵向课题76项,其中国家级课题1项、省级课题8项、厅级课题24项;申请专利数量22项,完成专利转化10项,提供智力支持12项;帮助雄安新区智能会计建设等。学生全国职业院校税务技能大赛、全国会计技能大赛、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多个省级及以上赛项中,获得30项奖项。

主修课程: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、会计学原理、经济学原理、统计基础、大数据技术应用、经济法、初级财务会计、智能中级财务会计、智能成本会计、智能税务管理、纳税筹划、会计信息系统应用、数字化财务管理、数字管理会计、财务大数据分析、大数据审计实务、企业战略管理、 Excel财务高级应用、财务机器人开发与应用、VBSE财务综合实训、大数据与会计综合实训等。

培养特色: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、职业道德和数字与创新思维,掌握较为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,掌握大数据背景下会计核算、税务规划、财务管理等方面技术规范和技术操作的理论知识,面向企事业单位针对会计核算、税务筹划、财务管理等职业岗位,能完成总账报表、税务筹划、财务分析、数据管理、战略管理等复杂操作,能够解决财务报表编制、企业税务筹划、财务数据分析、企业战略管理等复杂问题,能进行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方案的制定,具有较强的整合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,具有技术实践应用能力、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性技术技能人才。

本专业年培养规模200余人,融合了订单制、学徒制多元化培养模式,分阶段分层次分方向递进训练、培养职业综合能力。“厚基础、精专业、强实践、善管理”的人才培养目标,“理实一体、双师共享”的教学模式,“线上线下、校内校外”的人才培养方式,适应行业和专业发展。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、雄安新区建设,丰富专业方向,细化财、税、管、审不同领域,充分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会计人才的需求。

就业方向: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工商企业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,除从事会计核算、涉税服务等工作外,还能够胜任财务管理、审计稽核、财务分析、财务数据管理等中高端技术岗位。同时可通过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渠道,接受会计、财务管理、审计、金融等财经类相关专业研究生以上高层次教育。

 
上一篇:专业介绍(大数据与会计(智慧财税方向))
下一篇:大数据与会计专业(职业本科)人才培养方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