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工商管理系!
当前位置:首页 > 招生工作

招生工作

工商管理系本科专业(大数据与会计)介绍
发表时间:2022-06-21     阅读次数:     字体:【

大数据与会计(本科)

【专业情况】

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教学团队专兼结合,师资力量雄厚,2021年被立项为“河北省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教师教学创新团队”。团队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总数的92%,高级职称占73%,注册会计师2人、注册资产评估师1人、注册税务师2人、国际注册会计师2人,拥有“1+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”全国首批师资培训导师2人、其他“1+X”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教师12人。建有省级教学资源库、《会计学原理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、《创业财务规划与管理》、《财务会计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。教学团队曾获得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,河北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2项,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课题、省级课题、厅级课题30多项。本专业注重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,拥有省级智慧云财经实训基地、会计金融数字博物馆、京津冀会计职业教育教师能力发展基地、“1+X”技能证书考核基地,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、二等奖、三等奖。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初级会计师资格证、财务数字化应用、大数据财务分析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。

【主修课程】

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、会计学原理、经济学基础、统计学基础、Python技术应用、经济法、初级财务会计、中级财务会计、智能成本会计、税务会计、纳税筹划、会计信息系统、数字化财务管理、数字化管理会计、大数据财务分析、大数据审计实务、企业战略管理、 Excel会计高级应用、财务机器人开发与应用、VBSE综合实训、财务共享实训、大数据与会计综合实训等。

【培养目标及特色】

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、职业道德和创新思维,掌握较为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,掌握大数据背景下会计核算、税务规划、财务管理等方面技术规范和技术操作的理论知识,面向企事业单位针对会计核算、税务筹划、财务管理等职业岗位,能完成总账报表、税务筹划、财务分析、数据管理、战略管理等复杂操作,能够解决财务报表编制、企业税务筹划、财务数据分析、企业战略管理等复杂问题,能进行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方案的制定,具有较强的整合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,具有技术实践应用能力、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性技术技能人才。

本专业年培养规模200余人,融合了订单制、学徒制多元化培养模式,分阶段分层次分方向递进训练、培养职业综合能力。“厚基础、精专业、强实践、善管理”的人才培养目标,“理实一体、双师共享”的教学模式,“线上线下、校内校外”的人才培养方式,适应行业和专业发展。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、雄安新区建设,丰富专业方向,细化财、税、管、审不同领域,充分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会计人才的需求。

【就业方向】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工商企业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,除从事会计核算、涉税服务等工作外,还能够胜任财务管理、审计稽核、财务分析、财务数据管理等中高端技术岗位。同时可通过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渠道,接受会计、财务管理、审计、金融等财经类相关专业研究生以上高层次教育。


 
上一篇:工商管理系2022年招生专业计划
下一篇:工商管理系2023年招生计划